close

  格友CAMOMILLA的部落格新發表了一篇文章-她的第一個義大利朋友。Madderie也一樣,第一個認識的德國朋友,是2004年遊德國時的司機RolandRoland是個風趣又和善的人,也許是因為我一開始就很主動天天早上都用英文和Roland打招呼,他也就對我特別照顧,常常會和我聊天,也常常會和我開玩笑。


  Roland有個20歲的兒子(那時只有18歲),獨自在羅騰堡學習廚藝。恰巧我們有一天的行程要到羅騰堡,所以Roland就可以藉此機會和久違的兒子見面。Roland說,他因為工作的關係,老是在外邊奔波,常常一、兩個月才回家一次,和家人見面的機會很少,而兒子高中畢業後又出外當學徒,更是難以相見,所以這次可以能和兒子見面,他覺得很開心。



德國司機Roland和兒子的合照


  在等待從楚格峰下山的小火車時,MadderieRoland聊了很多。Roland說,他曾經來過台灣,很喜歡台灣的食物。Madderie那時曾問他,何時要再到台灣來玩?Roland說,因為德國曾經有一段時間經濟衰退(大概是舊東、西德合併時吧),他曾經失業很久,那時有很多時間可以旅行,但是沒旅費,而現在他有錢了,卻沒有時間可以旅行。這段話Madderie記得很清楚,因為人生都是這樣的(對現階段的我而言,更是感觸良多)。



  今年3月去奧地利和捷克旅行時的司機,是個超有原則又嚴肅的宏牙利人,在9天相處的時間裡,我只看過他的笑容一次。那個時候,我真的是非常懷念Roland,因為他雖然也要求我們不要弄髒他的車子,在我們和他好好配合之下,他後來也不怎麼嚴格,只要我們不打翻飲料、不亂丟垃圾,他都可以忍受的,即使那要花掉他的休息時間來清理車子。另外,他也會和我們的領隊商量,怎麼樣的路線可以讓我們壓縮一些時間來參觀多一點地方。最重要的是,Roland和善、親切的態度,真的讓人打從心裡喜歡,他甚至還請我們喝酒哩!!



  結束德國之旅回到台灣後,我把幫Roland和兒子拍的合照用e-mail寄給他,那時有通過一、兩封信,後來因為我父親癌症開刀和一連串事情,沒有再寫信給Roland,後來再想起來已經是很久以後了,想再寫信給他又怕冒昧,就這樣斷了訊息。但其實我常常會想起Roland,不知道他過得如何。



  現在Madderie學了德文,我想要用德文寫信問候他,順便告訴他,我很想念他,希望他的一切安好!



 


  在歐洲接旅行團的司機,他們工作的時候都很長,大部分的時間都很孤獨,也常常會遇見沒禮貌的「懊客」,巴士內的清潔也要靠他們負責,開車的時間過長又會被公司盯,其實是很辛苦的!所以如果有朋友要跟著旅行團到國外遊玩時,就算不打算和司機成為好朋友,也請大家有禮貌一些、體諒他們的工作吧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d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