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慕夏(Alphonse Mucha,西元1860-1939年)出生於捷克的鄉下小鎮,十八歲時報考布拉格美術學院,卻被批評沒有天份,慕夏沒有因此而灰心,轉而尋找和藝術相關的工作。他先到維也納做舞台佈置的工人,後來到慕尼黑一邊學畫一邊幫雜誌畫插圖。西元1887元慕夏到了巴黎,以畫插畫為生,不過還是沒有出名。一直到1894年年底,為當時當紅的歌劇天后莎拉貝娜(Sarah Bernhardt)畫了新戲「吉思夢妲」的海報而聲名大躁,也讓他成為「新藝術」之父。(以上資料取自「藝術裡的秘密」,好讀出版)


百合聖母,1905年


 


  慕夏擅於掌握女性神韻,在他筆下的女性總是十分優雅美麗。在慕夏的作品大量使用樹葉、水果、花卉及埃及圖騰作裝飾,顏色鮮明又十分和諧,是Madderie最喜歡的藝術家。布拉格的新城區有慕夏博物館,收藏有慕夏的繪畫創作、海報作品、設計草圖等,很可惜的是,參加旅行團的Madderie並沒有機會能到這裡「朝聖」一番…


  不過呢,Madderie還是有意外的收獲,在布拉格的必遊之地-黃金小巷,還是讓我挖到寶!黃金小巷Zlatá Ulička其實不過就是個短短的巷子,只有幾間小巧的商店,最有名的莫過於卡夫卡曾居住過的22號,MadderieSabina隨便走走看看,拍了幾張照片花了不過十分鐘,卻在巷子一端不顯眼的某間小店前看見慕夏的海報。進去這家小店後,我簡直是瘋了!瘋狂選購印有慕夏作品的明信片,也買了一本慕夏的作品集,哇,真的是太開心了!!提著戰利品開心地逛黃金小巷,其它的東西再也引不起我的興趣,呼呼,真是容易滿足的人啊~


 



 



  可是,可怕的事情發生了…吃完中餐之後,隨著旅行團徒步前往查理大橋,走到一半,忽然想起:啊,完蛋了,我的慕夏忘在餐廳內了!!Sabrina幫我拿外套時沒注意到,我自己也粗心大意地忘記這一回事,甚至到餐廰外頭等待其他團友時也壓根沒意識到自己忘了一袋那~麼重要的東西。於是導遊帶著團友繼續向查理大橋邁進,Madderie則獨自回頭到餐廰拿紙袋,為了不讓其他人等我,Madderie一路狂奔,照著之前走過的路回到餐廳,跑呀跑的,連大衣口袋的暖暖包掉出來都不知道,是一位年輕女生叫住我才拿回來的(其實和「慕夏袋」比起來,那暖暖包算什麼,送給她都行!)。三月初的布拉格天氣依然十分寒冷,在奔跑的狀態之下,肺部吸進過多的冷空氣,讓Madderie感到整個胸腔十分的疼痛,但為了慕夏,拚了!



  一進到餐廳,貼心的女侍早準備好我的袋子,不等Madderie開口就交到我手上,我匆匆地說了聲謝謝,轉頭又狂奔回到一開始團隊稍作停留的地方,幸好領隊小姐留在那裡等候,不然Madderie就得使出破英文問路人了。由於這起烏龍事件,讓Madderie在接下來的查理大橋上有些提不起興趣,不過,該做的事情不能少,拍照和在楊神父雕像下許願的事情可不能不做!不過Sabrina老早不知道跟著華姐逛到哪去了,在楊神父雕像下許願時就沒有好心人替我拍照了,希望楊神父可憐我,讓我的願望早點實現(不知道他聽不聽得懂中文…)。










從查理大橋住城堡區拍,可清楚的看見聖維特大教堂的尖塔,和美麗的伏爾塔瓦河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d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