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說實在的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前一陣子完全沒有動力寫文章,甚至連一丁點的靈感都沒有,今天竟然文思泉湧起來。而且囉嗦廢話的程度,猶如濤濤江水綿延不絕,這真的是讓我小小的開心了一下。


 


  而且讓我覺得很爽的一件事情是,向來文筆很好,而且圖文創作頗豐的文藝青年安東尼先生,最近好像遇到了「卡彈」事件,文章也寫得不太順。你知道,就像是威力強大的點三八口徑左輪手槍,突然卡彈,擊發時只發出「ㄆㄧㄚ」 的一聲和一陣煙,然後其它的什麼都沒有。持槍者一定是一臉驚恐,而槍下的活口看到了活命的曙光,口中無不默念禱詞感謝上帝耶穌真主阿拉觀音菩蕯的保佑。我就是那槍下的活口。


 


  好啦,這樣說有點誇張,而且安東尼先生一定會很未爽,我竟然拿他的悲慘來作樂一番。不過我覺得他也不用太悲情,因為他很快就要揹著行囊與我的羨慕外加妒忌浪跡天涯去了,我相信當他從讓我含著眼淚羨慕的國度回來後,應該又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了。


 


  回到正題,這篇的標題叫「我會作文」,不是來炫耀我的文筆很好。話說回來,我的文筆其實也沒多好,寫寫幾篇譏諷的文章還可以,真要寫些有意義、文辭美麗的文章,我還真辦不到。而且,我真的不適合走文藝路線,寫沒幾句話就詞窮。即使我的外表看起來頗有氣質,放在臉書上面的照片也還騙過別人以為我很親切而加我為朋友,不過我真的是個脾氣不太好、說話又很毒的女生。這一點,那些曾經吃過我苦頭的人可以作證。不過平時我還是很和善的啦!嘿嘿。


 


  所以,我還是維持一貫的風格好了,別再假裝什麼文藝少女了。


  


  好好好,我發誓,接下來真的要進入主題了。


 


  事情是這樣的,我有個現正就讀國小六年級的表弟。就在剛剛結束的這個暑假,他每天都會來我家報到,由我二哥督促他完成他的暑假作業,也順便加強他在課業上的不足。而這位小朋友,最弱的一環,就是作文。


 


  相信每個人在國小的時候,都會上作文課,而且寒、暑假作業中,也一定會有「作文」這一項。不知道各位的作文寫得怎麼樣?當初的這份作業,有沒有陷你於水深火熱之中?我完全不記得了。大概是因為那記憶太過於痛苦,所以大腦自動將那筆記憶封存了吧…


 


  我的這位小表弟的作文真的頗差,每次寫出來的文章,不,那根本不算文章,只能算是幾段話,總是會惹得我啼笑皆非。當然,笑到不支倒地的情況居多。所以我二哥,天天都會給他訂題目,請他寫出一篇作文。


 


  這對這位小朋友來說,真是個天大的酷刑。他每次總是寫了一句話之後就會停頓下來,皺著眉頭絞盡腦汁想著接下來的句子,但總是擠不出幾個字。每回看到他這個模樣,心裡頭都會萌生小小的罪惡感,感覺像是在虐待兒童一般。身為很會寫廢言的表姊,當然就得好好教教他,怎麼樣寫輕易地寫出文章。但他真的是個很直腸子的小孩,第一篇文章用方法一來寫,第二篇文章也用方法一,到了第五篇文法還是用方法一在寫文章。完全沒有變化,看了真的很讓人昏倒。


 


  不過,說他直腸子不知變通卻也不是事實,因為這小子,其實是個投機份子。他會把同樣的句子,改了幾個字,換到下一段繼續用。例如:


  段落一:食物有什麼重要性呢?有了食物,我們可以吃、可以補充體力,有體力就可以做很多工作、玩遊戲。


  段落二:………(我忘了內容寫什麼了,因為實在很北七!)


  段落三:食物真的很重要,因為吃了食物,我們就可以補充體力、做很多工作、玩很多遊戲,所以食物真的很重要。


 


  看到這樣的句子,有沒有覺得很無言?身為姊姊,真的應該要多點耐心教導弟弟,當弟弟表現不好的時候,應該要好好地安慰他、鼓勵他。但我真的做不到,每次看到他寫這種文章,我就會忍不住大笑,而且是笑得嘴巴開開、下巴會掉,膀胱無力的人會不小心滲出一點點液體(不過我沒有啦)的那種笑法。


 


  好不容易,在我們細心的教導與每日一文的磨練之下,表弟的作文總算有一點進步了。不過,也只是加深了他投機的能力罷了…


 


  某天,我二哥出了一個題目為「我的家人」。如果是一般正常人,應該是會描述家裡各個成員的特性和習慣,像是:爸爸有個很大的啤酒肚,最愛坐在電視前面看棒球賽,而且還會不時罵罵那些職棒球員打假球、不認真;媽媽天天都會看三粒電視台的連續劇,一邊罵劇情爛,卻一點都不願意轉台;哥哥天天上網偷偷看沒有穿衣服的女生,還跟電腦裡的女生玩白黑猜,輸的人脫衣服;姊姊常常上網看拍賣買東西,怕媽媽發現還偷偷用7-11取貨付款,真的是太狡滑了!


  


  前面通常會寫一堆家人的壞話,最後一段再來個「我的家庭真可愛,我愛我的家人」之類的大逆轉,來博取老師的認同,進而得到高分。


  


  可是我們那可愛的小表弟,完全沒有照上述的標準格式去寫,他自創了一個非常有創意的寫法,真的讓人打從心裡佩服他的勇氣。他老兄寫的是:我的爸爸的爸爸是爺爺,我的爸爸的媽媽是奶奶,我的爸爸的哥哥是伯父,我的爸爸的弟弟是叔叔。我的媽媽的媽媽是外婆,我的媽媽的爸爸是外公,我的媽媽的哥哥是舅舅…


 


  就用這樣的模式,寫了兩個段落。兩段!想當然爾,他的下場就是,劃掉重寫。不過更大的懲罰在後面,因為在接下來的一個月當中,他的這個天才作文,每星期至少會被我二哥提起來嘲笑他三次。這才是真正折磨人的地方,我不得不佩服我二哥,其實真正的整人高手是他。


 


  你是作文高手嗎?希望你在成為作文高手之前,沒有受到像我那無辜的表弟一樣的屈辱。


 


 


PS: 這篇文章寫在安東尼先生行程未推遲之前。雖然平時跟他互相吐槽習慣了,但還是很希望他的旅行計畫能順利進行。如此他才不會真的拿把左輪手槍來拜訪我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d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