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  長久以來,我對於吸血鬼的故事,一直有著某種程度的迷戀。從最早的「夜訪吸血鬼」(我的吸血鬼啟蒙電影)、「魔咒女王」、到最近的「暮光之城」,即使是以獵殺吸血鬼的主題的「刀鋒戰士」,凡是只要主題有吸血鬼,都是我必看的電影。


 


  對我而言,這其實是相當矛盾的一件事情,因為我本身是個素食者,對於殺戮這件事情,有著絕對的反感。唯獨對吸血鬼這種「生」物,卻有著相反的情緒。同樣是吸血的怪物,中國的僵屍就不是那麼得我喜愛了,更正確來說,它們真的讓我打從心底發毛。


 


  我對於吸血鬼的著迷,不只是在電影方面,文學著作關於吸血鬼的故事、小說,也是我研究的範圍。也許是因為電影和小說對於吸血鬼的描述,蒼白、美麗、強壯,讓人不自禁地沉迷在那神秘的魅力之中。


 


  雖然,「歷史學家」這本小說對於吸血鬼的描述不是那麼迷人,也著實讓我對於吸血鬼的故事失去了那麼一點興致。最近卻因為「暮光之城」這部電影,讓我又重新拾起這個題材的熱情。


 


  作者史蒂芬妮‧梅爾對於吸血鬼的描述,除了眾所熟知的蒼白美麗強壯之外,還外加了特殊的超能力,這不更迷倒了眾吸血鬼迷嗎?!讓我又再度傾倒於吸血鬼的魅力之中啊…


 


  在一股衝動之下,我買了第四集英文版的小說,因為實在是急於知道女主角貝拉與吸血鬼愛德華的結局(雖然早就知道貝拉最後一定會轉化為吸血鬼,一如「魔咒女王」中的女主角)。並且,瘋狂地在六天六夜之中,扣掉上班和睡覺的時間,把厚達754頁的英文小說看完。(唔唔,其實我有點小作弊,中間跳過以雅各觀點寫的一部分…)在這期間,我多麼希望自己也像愛德華一樣,不需要睡眠,這樣我可以更快把書看完,說不定只要三天,或兩天?!


 


  我覺得很滿足,也很自豪。在此之前,曾試著閱讀英文版的哈利波特3-阿茲卡班的逃犯,但在最初的前20頁就宣告放棄。而這次竟然能把這厚厚的一本小說看完,比我大學修衛生政策時讀英文書還認真!吸血鬼萬歲!!


 


  再者,作者的文筆真不是蓋的,除了戲劇張力外,還有豐富的幽默感,讓我在這六天之中,完全無法做其它思考,一心一意就是想把書看完,搞得我快發瘋!百分百地沉浸在作者建構的吸血鬼世界中,有著古老歷史與傳說禁忌的世界,有著恆久愛情與種族衝突、更有友情、犧牲、相互扶持,讓人了解到,這些身處在恐怖故事中的人物,其實也有發展童話故事的潛力,哈!


 


  雖然讀完完結篇後,讓人感到如釋重負,但心中也有那麼一點點的落莫,彷彿生活的重心不見了。也許,我該再買一本該系列的原文小說,再來好好折磨自己!?


 


  看吧,吸血鬼果然有致命的吸引力!!


 


  我想,我應該很快就會中風吧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d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