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在北竿鄉全球資訊網的景點介紹,對於這個螺山步道,著墨不多,最多只附了一張照片供人參考,因為它只是位於戰爭和平公園邊,一個狗不拉屎、鳥不生蛋、烏龜不靠岸的角落。

 


  為什麼說它是「狗不拉屎、鳥不生蛋、烏龜不靠岸」呢?


  看了圖片你就會了解:




  整個螺山步道因為地質和地形的關係,只有矮小的灌木可生長,四週都是崎嶇不平的怪石,地形之險竣,連狗都不想大費周章跑來這裡拉屎。



  Madderie當初在規劃行程的時候,差點因為它的低知名度而錯過這個它。好在,後來在某位網友的blog中,看到了螺山步道的照片,當下立即決定:螺山步道絕對要去。才沒有錯失這個景色壯觀、令人又愛又恨的景點。



  螺山步道位於北竿鄉最北端的螺蚌山,東方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,據說以前是當地居民採蚵拾貝所走的古道。螺山步道除了地形特殊,視野極佳之外,最特殊的就是步道周圍沒有欄杆,一邊是山壁,一邊是懸崖,底下就是深不見底的藍色大海,最可怕的是路面不大,是個極需勇氣才能挑戰的步道。


 



在綠色植被和岩石中間一條狹窄的帶子,就是可怕的步道…



 


  我怕高,是我的好朋友們都知道的事情,在初上澳門旅遊塔時,也曾經軟腳過。這次來到螺山步道,為了拍下它美麗而特殊的景色,我決定跟它拼了。一向和我同進退的Sabrina,初到螺山步道,僅僅看了一眼,瞬間就成了「俗辣」,於是她便待在觀景台,而我獨自揹著相機踏上通往北竿島最北端的階梯。



這位躲在牆後拍照的小姐就是Sabrina,她為我拍下勇敢冒險的英姿,我則拍她變成俗辣的樣子。


 


  然而,才走了一小段,我的信心就受到了考驗。隨著步道愈形狹窄,我的勇氣也慢慢遞減。最後,我停下來,看著眼前約莫40-50公分寬的步道,內心掙扎無比。愛冒險的那一面不停催促著我前進,而膽小悲觀的另一面則不停提醒我,要是不小心踏空會有怎樣的後果。


 


  我的右腳往前踏一步,左腳卻怎麼也不肯跟著向前跨,於是右腳又收了回來,就這麼猶豫地前踏又收回了三次。最後,膽小戰勝了冒險,畢竟,美景誠可貴,生命價更高啊~~我只有嘆了口氣,坦然接受自己也是個俗辣的事實,回頭向著在起點等待的好友Sabrina前進。


唉,我的勇氣哪兒去了?用光了就只能回頭囉…


 


  所以,現在你們應該可以理解,為什麼Madderie會形容螺山步道讓人又愛又恨了吧?!




  雖然,我沒有走完整個螺山步道,沒能把它完整的面貌給拍下來,但是我仍然十分喜愛這個景點,它是另一個讓我愛上馬祖的原因。


 


  有計劃去馬祖玩嗎?記得到螺蚌山挑戰自己的勇氣哦!


 


 


 


看更多螺山步道的照片,請至相簿「驚艷馬祖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d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