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當我終於讀完這本書時,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。厚達六百多頁的小說-歷史學家(The Historian)是本講述吸血鬼的小說,我說「如釋重負」並未含有任何懼怕吸血鬼、詛咒等之意,而是它的精采絕倫,讓我必須在學習德文和背誦英文單字之間,把時間壓縮好儘快將這本小說讀完,雖然我在讀了一半時已忍不住翻到最後偷看結局。


  這本小說並非一般將吸血鬼敘述為臉色蒼白、行動飄忽的俊美男子或神秘妖騷的女人,沒有恐怖嚇人的情節,更沒有吸血鬼愛上凡人女子的浪漫故事。作者伊麗莎白‧柯斯托娃從歷史學者不平凡的經歷帶出吸血鬼的由來及毀滅,讓身為讀者的Madderie好好的上了一堂中世紀東、南歐的歷史。事實上,除了對於卓九勒(傳說中的吸血鬼之首)折磨敵人和自己人民的殘忍行跡有些許了解、以及奧匈帝國、鄂圖曼帝國的些徵認識,對於東歐、南歐的歷史,Madderie的知識少得可憐,所以一開始讀這本小說時確實是辛苦得很,但書中主角的「尋寶」過程,還是讓我熱切地捧讀,捨不得放下,以比我預期還快的速度完成。


  以前對吸血鬼的印象,停留在如「夜訪吸血鬼」、「魔咒女王」、「決戰異世界」…等電影所塑造-蒼白、俊美、強壯-的形象,有點浪漫地過了頭,忽略掉吸血鬼其實是極其殘忍而可怕的異物(總不能稱之為「生物」吧!),在它們掠奪獵物之時,它們也同時傷害了與獵物有關的人們。作者筆下的吸血鬼,不若好萊塢電影中俊美的形象,而是讓人望之生畏的臘黃臉色、古怪邪氣的眼神及不正常的紅唇,吸血鬼所到之處,更有一股死亡的氣息,比起好萊塢的膚淺更貼近應該有的事實。卓九勒的殘忍與噬血,從書中的描述裡想像,更讓人毛骨悚然-一旦讀者認清到:這是確實存在的歷史!就像Madderie在德國羅騰堡的罪惡博物館中所看到的刑具,它們是真實存在而且使用過的,如此讓人從心底感到害怕而令我逃之夭夭…


  讓Madderie很驚訝的是,羅馬尼亞、保加利亞等地對於人為什麼會成為吸血鬼的原因之一,與中國傳說-被動物躍過的屍體會成為吸血殭屍,竟然相同,這倒是十分耐人尋味,這是否代表這樣的傳說有其根據?呵呵,這留待真正的歷史學家或人類學家去探討了,我可沒那知識和體力呀!


  總之,「歷史學家」是一本十分值得閱讀的小說,丹佛郵報稱讚它「從每個角度都超越『達文西密碼』」,如果你不害怕讀一本超過五百頁的厚重小說、如果你不怕挑戰不熟悉的歷史、如果你喜歡偵探小說(只是書中的壞人是無所不在的吸血鬼),讀讀這本「歷史學家」吧,你一定不會失望的!!



 


PS:請原諒我把以前畫的吸血鬼圖拿出來用,最近實在懶惰得很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d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