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工作的補習班,最近面臨了一個很大的打擊,導致親愛的老闆與老闆娘心情緊張與惡劣。


  原因是,日前本地某有名的公立國中舉行了所謂的「資優班入學考試」,原本預估會錄取的學生,竟然有一半落榜。就連原本成績優異、實力不錯的學生都落了榜,讓人大嘆可惜。


  表面上看起來,似乎是學生不夠優秀,但其實這裡面是大有問題。因為,有某位(或某些)不知名人士,將資優班考試的題目外洩給某些特地人士,所以原本不該上榜的學生成績斐然,而那些沒做過外露題目的學生,儘管成績不錯,但因此而被擠出榜外。


   所以,老闆夫婦倆心情簡直惡劣到極點,連我都差點遭殃。我的另一位同事得知此事,大呼不公,但事情都已經發生了,也沒辦法去改變。


  只是,讓我覺得納悶的是,進入所謂的資優班真的那麼重要嗎?為什麼那麼多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進入資優班?


  進入資優班就讀就是將來人生順遂的保證嗎?


  而那些靠著洩題而上榜的學生,真的就資優嗎?


  如果自己的孩子明明程度就沒那麼好,硬是要他(她)進資優班真的有意義嗎?


  我有個學生說,她寧願在普通班當第一名,也不要在資優班當最後一名,她的父母也希望她能快樂的學習就好,是不是資優班根本無所謂。我很佩服她小小年紀就有這樣的智慧與勇氣,也佩服她的父母對她的支持與鼓勵。但是,台灣有多少家長有這樣的看法和態度?


  我很替自己那些用功的學生感到不值與委屈,但這就是現實人生,在他們小小年紀就了解這樣的事情,也許也不是壞事。但是,希望他們能了解到,增加自己的實力才是最重要的。


  希望公理與正義常存人心。


  希望全台灣的孩子們都能快樂的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d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